登录     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团体标准 >标准动态
《古籍(书画类)资源数字出版技术应用》三项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启动会在线上召开
时间:2022-09-28              浏览量:0       分享:

9月24日上午,由新闻出版署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古籍(书画类)资源数字出版技术应用》三项团体标准起草工作启动会在线上进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协会副秘书长李弘,标准起草牵头单位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实验室),以及参与单位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湖北长江传媒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关山月美术馆多光谱数字采集实验室、北京领宇天际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业务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实验室牵头单位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翁子扬从古籍(书画类)资源、古籍数字资源管理、数字出版应用标准三个方面进行汇报。首先,翁子扬介绍了采集核心技术,然后阐述了现有艺术品数据信息采集对象研究中的普遍问题和创新点,对古籍(书画类)资源与文献信息档案管理做了说明,提出了艺术品核心元数据集(CMCWA)以及艺术品信息数据与元数据标注融合,并进一步指出在机器学习中利用该标注系统可以帮助实现更高效的人工智能。1.jpg

随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袁小群指出本标准的适用范围为古籍数字化数据处理、数字出版与发布处理、艺术和信息技术领域数字出版技术应用与数字内容发布,介绍了主要的引用文件,对元数据、元数据标准和国际图像互操作框架(IIIF)等核心概念的定义进行界定。接下来,袁小群分别介绍了古籍(书画类)资源的存储要求、加工标准及图像发布标准,强调了图像数据的版权和互操作。与会人员针对标准范围、具体内容、业务场景等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了有关建议。

《古籍(书画类)资源数字出版技术应用》三项团体标准于2022年6月经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批准立项,旨在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推进数字出版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古籍(书画类)资源的高效开发,推动数字出版的深度融合发展。

会上,行业主管部门的与会专家对该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三项团体标准体现了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特色、彰显了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实验室的学术成果、是高等院校领衔推进标准制定工作的范例,强调工作组要加强与产学研各界相关主体的沟通与交流,规范标准的制定程序、广泛征求意见、保证标准质量,共同推动标准的制定工作和相关成果的应用。

接下来,三项标准的起草组将加快研制工作,协会也会积极推进标准在业务中的实际应用工作,加大标准的宣贯力度,扩大标准的影响力,推动团体标准向行业标准、国家标准转化。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