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研究 >产业资讯
《2020—2021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发布 逆势上扬,产业年收入达11781.67亿元
时间:2021-10-29              浏览量:156       分享:


本报记者 章红雨 孙海悦

  《2020—2021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10月27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上发布。

  《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持续增长,全年整体收入规模超过万亿元,达到11781.67亿元,比上年增加19.23%。其中,互联网期刊收入达24.53亿元,电子书达62亿元,数字报纸(不含手机报)达7.5亿元,博客类应用达116.3亿元,网络动漫达238.7亿元,移动出版(移动阅读、移动游戏等)达2448.36亿元,网络游戏达635.28亿元,在线教育达2573亿元,互联网广告达4966亿元,数字音乐达710亿元。

  2020年,互联网期刊、电子图书、数字报纸的总收入为94.03亿元,相较于2019年的89.08亿元,增幅为5.56%,高于2019年4%的增长幅度,更高于2018年3.6%的增长幅度。在线教育收入规模为2573亿元,网络动漫收入规模为238.7亿元,两者均实现了大幅度增长。2020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逆势上扬。

  数字出版呈现八大态势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解读认为,2020年以来,疫情倒逼出版业加大转型融合步伐,出版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入,网络文学、数字教育、知识服务、有声读物等数字出版领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出版业融合发展提速增效。主管部门通过多项举措推动出版融合迈向纵深,出版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日益健全。大型出版集团在理念、内容、技术、模式、机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创新,出版单位聚力于业态创新与深度融合。

  网络文学逐步构建新生态格局。网络文学全年新增签约作品约200万部,全网作品累计约2800万部。网络文学作品质量显著提升,题材结构进一步优化,主流化、精品化态势进一步凸显。网络文学IP生态格局日益健全,网络文学对关联版权领域的拉动赋能作用日益提升。

  数字教育出版步入调整期。数字教育市场总体上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数字教育市场优胜劣汰加速,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马太效应日益凸显。教育出版转型融合得以提速,传统出版单位加快数字教育出版产品和模式创新。

  有声读物呈现精品化、智能化、场景化。长音频领域成为行业竞争新热点。有声读物精品化、智能化、场景化取得显著突破。各类有声读物机构推动有声阅读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各类阅读场景构筑知识文化新生态。

  数字内容营销体系逐步构建。出版单位纷纷扩展新媒体营销渠道,试水短视频营销和直播电商。出版单位对数字营销渠道从初步试水转向常态化布局,实现了内容全方位传播、品牌多维度展示。

  媒体融合发展步入深水期。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实现了流程、内容、技术、渠道、产品、运营模式和管理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加速推进,基本实现了“全国全覆盖”建设目标。

  数字内容产品走出去成绩突出。传统出版单位积极应用新技术,运用数字新业态、新渠道,正在形成融合发展国际化新路径。网络文学通过图书出版、IP改编、在线翻译、海外本土化传播、投资收购合作平台等方式实现对外传播。

  产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标准研究制定与市场需求的结合更加紧密,一系列行业立法、司法解释及政策陆续出台。多方合力下,行业版权的良好秩序正在健康发展。

  七大趋势引领产业发展

  魏玉山认为,着眼于文化强国建设的总体部署和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下的数字内容需求变化,数字出版产业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完备的顶层设计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指引。“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出版将作为出版实施数字化战略的重要抓手。加强内容建设、推动数字出版精品化,是“十四五”时期的工作重点。各项举措将系统性地推动出版业融合发展迈向纵深。

  数字内容生产分发模式加速变革。数字内容的分发方式从单一的机器算法,迈向“算法+身份认同”的新阶段。以原始内容为圆心向更多元形态发散的多业组合,将成为数字内容生产创作的常态。数字内容创作者、平台、用户之间实现了更深层次的互动。

  数字教育迎来赛道变革。To G或To B将成为K12教育发展的主要模式,素质教育成为K12领域新蓝海,职业教育成为数字教育新风口,人工智能成为教育出版单位打造教育产品的关键技术引擎。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传统教育出版单位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知识管理和服务迈向中台化。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将与知识管理实现更加深度融合,知识图谱技术将在知识管理中得到更深层次应用。出版单位将知识与出版业务深度融合,将创造更大的业务价值。

  数字内容产业市场格局趋向竞合,数字内容产业边界持续拓展。数字内容企业以战略途径,在资源、技术、平台等方面实现互通,通过建立新的连接,或将发现新的市场机会,拓展业务领域,从而创造更大且更加持久的价值。

  全域化数字内容营销格局逐步构建。构建全渠道、全媒体、全链条营销体系成为下一阶段出版单位加强营销能力建设的重要着力点。读者和用户的消费行为被更为精准清晰地归纳分类。

  区块链提速落地构建数字版权新生态。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出版企业、互联网技术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均将区块链在版权领域的应用作为未来探索实践的一项重要课题,加快形成数字版权共治、共享、共建的全生态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助力数字版权产业更高效、更健康运转。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