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研究 >研究报告
《2022年宁波数字阅读报告》正式发布
时间:2023-11-03              浏览量:0       分享:


11月3日上午,在第八届浙江书展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宁波市委宣传部共同发布了《2022年宁波数字阅读报告》。

微信图片_20231103154159.jpg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李弘发布《2022年宁波数字阅读报告》  杨辉 摄

报告通过对宁波市以及宁波辖区(县、市)数字阅读主管部门进行调研,了解宁波在数字阅读基础设施、主题活动、产业发展以及创作者方面的基本情况,并通过1000个随机抽样有效问卷样本,了解宁波数字阅读用户行为数据。报告所涉及的数字阅读是指,通过信息网络,经由PC、手机、平板电脑、阅读器、智能音箱等电子设备可获取的,具有编辑、制作、加工等出版特征的文字、图片、音频等数字化内容,以在线或离线的方式进行的阅读。

报告显示,2022年,宁波成年居民数字阅读接触率为87.4%,数字阅读用户阅读频次为每周4.3天,较2021年每周4.2天略有提升;单次阅读平均时长为73分钟,有61%的用户年阅读量大于5本图书。宁波用户数字阅读付费意愿为97%,较2021年上升0.2%,付费意愿持续保持高位。在付费模式上,性价比高的会员和整本付费更受大家偏爱;在付费金额上,“单本11至20元”的中档付费金额用户占比提升。

从阅读类型分布来看,科技、财经等专业类阅读内容占比达到了65%,较2021年大幅上升26%,时政类、主题类阅读率(含党报、党刊及主流新媒体客户端)提升10%。同时,学习文化、学习科学、学习理论、会议报道等时政类、主题类阅读率均超五成。由此可见,数字化的时政主题阅读愈发成为宁波人学习新思想、紧跟时代主题的重要手段。

在宁波数字阅读用户最喜欢的大众阅读内容中,文学小说、文学传记、军事战争是大家最喜欢的类型。宁波的95后更爱漫画绘本,85后偏爱旅游出行,70后则更爱军事战争题材作品。而在文学小说中,都市职场、现代言情等现实题材最受欢迎。男生更爱历史军事、玄幻奇幻小说,女生则更爱现代言情、悬疑推理。可以说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的阅读偏好都特点鲜明。

2022年,宁波有声阅读用户触达率由2021年占比56%上升至70%。其中,付费用户比例达到53.7%,市民听有声内容的主要场景是居家休息、日常散步和运动健身。而在有声内容偏好中,小说最受欢迎,相声小品、健康生活、情感心理的选择率也都在10%左右。

在全民阅读活动参与情况中,宁波市民对阅读活动满意度达到95.4%,显著提高,参与率最高的活动分别是全民读书月活动、浙江书展、主题读书节及特色读书会等。

此外,宁波人全民阅读设施使用比例达到70.7%,满意率达到96.2%,其中,城市书房和阅读驿站·云听宁波等设施关注度和使用率最高。

本次报告还根据用户调研情况,通过数字阅读接触率、活动参与意愿、数字阅读设施使用率及满意度等维度,发布了2022年宁波各区(县、市)数字阅读分类排名情况,海曙区、江北区、宁海县、鄞州区、镇海区综合排名靠前。

同时,报告还对今后宁波打造数字阅读产业的新高地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宁波要充分发挥有声阅读产业集群优势,依托有声数字阅读产业链核心企业,拓展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有声数字阅读产业集群;宁波还可发挥文学对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意源泉作用,带动影视、动漫、演艺、实景娱乐、潮玩等一揽子文化产业的协同发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