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日常工作
凝聚行业力量 谱写奋进篇章——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
时间:2022-10-1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量:0       分享:

1.png

深入推进行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引导规范行业秩序,激发行业创新创造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为全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单位和主管部门之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为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近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接受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专访。


推动行业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孙寿山表示,十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网络信息技术变革,音像与数字出版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不断丰富,优质内容供给显著增强,已成为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1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2020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达11781.67亿元,是2012年的6倍多。数字阅读、数字音乐、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数字出版主要板块同样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中国音数协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阅读市场总体营收规模为415.7亿元,产业在十年间规模翻了10多倍;我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从2012年的602.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965.13亿元,增长率高达392%;我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也从2013年的34.2亿元提升到了2020年的249.8亿元。

“整体来看,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成效斐然。”孙寿山表示,这些可喜成绩离不开党和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撑,离不开行业组织的示范引领,也离不开企业和个人的不懈努力。

十年间,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指引。《关于推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先后出台,数字出版自“十三五”以来连续两次列入国家五年规划纲要。

十年间,内容精品建设深入实施,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引航助力。数字出版产业将提质增效作为发展的着力点。出版融合发展工程、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等的实施,推动行业涌现了一批导向正确、内容优质、创新突出、双效俱佳的数字出版产品和服务项目。

十年间,重大科技工程成果突出,科技应用体系日趋完善。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中华字库工程、国家数字复合出版工程等重大科技工程相继通过国家评审;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知识服务平台示范项目等重点工作的开展,以及重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应用实施,为行业深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十年间,产品类型丰富多样,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在行业的应用取得了显著发展,如大数据技术在选题策划、精准营销方面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内容创作、智能审校方面的应用,区块链技术在版权管理方面的应用,云计算技术在内容存储和管理环节的应用以及虚拟现实技术在产品生产、提升用户阅读体验方面的应用。


十件大事勾勒行业发展变化


回顾过去的十年,孙寿山表示,音像与数字出版行业发生了很多标志性事件,其中主要有10件大事。

一是一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的确定。自2012年9月主管部门部署开展传统出版单位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工作以来,先后遴选了170家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为传统出版单位转型升级、行业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数字出版行业交流合作平台的构建与完善。如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等国家级行业重大展览展示活动和会议,行业内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以及开展的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研制与应用实施工作,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发布的年度行业报告,为国际国内交流合作营造了良好环境。

三是ISLI、CNONIX国家标准的应用实施以及首个国际标准注册中心——ISLI国际注册中心的承办权落户中国,提高了标准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推动了行业数据体系建设。

四是与国家大型通信企业签约,推动数字出版产业发展。行业主管部门先后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内的中国信息服务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为数字出版产品的生产、创作和传播搭建了技术和运营平台。

五是“数字出版”写入国家五年规划纲要,对产业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发展网络视听、移动多媒体、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壮大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等产业。

六是一系列重大出版工程的实施,打造了一批出版精品。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出版融合发展工程、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等,推动了精品内容的生产、创作和传播。

七是一批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实验室的确立。经国家新闻出版署评审确定的42家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实验室,已相继发布近千项理论成果,推出一批创新技术成果,参与100余项标准制修订工作,推动一批创新成果转化。

八是《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这是中宣部首次就出版融合发展领域出台专门的政策文件,为出版单位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领域提供了行动指引。

九是“数字出版编辑”纳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相应的工作任务和职责得到明确,对数字出版业人才队伍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

十是“出版学”被增列为一级学科,并提升到同时可授予出版博士专业学位的地位,这有力地促进了出版高层次人才培养,为推进出版强国、文化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断提高服务行业质量水平


十年间,中国音数协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高服务行业的质量和水平。

孙寿山表示,成立于1994年的中国音数协是中宣部主管的国家一级协会,始终将为会员、为企业、为行业提供高质量服务视为己任。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在主管部门指导支持下,中国音数协目前已建立涵盖数字教育、数字音乐、数字阅读、数字音像、出版融合、知识服务、动漫、网络游戏、电子竞技等音像与数字出版产业主要业务板块。

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支撑主管部门工作方面,中国音数协积极为行业建言献策,反映行业亟须解决的问题。如孙寿山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在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推动有声阅读健康发展》《关于进一步提高数字出版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完善数字出版人才培养体系,设立数字编辑专业技术职称》提案,推动数字出版编辑进入国家职业大典目录。同时,中国音数协多次承接政府委托项目,如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悦读·越美好”互联网平台创意创新活动、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评审工作等。

在加强会员单位合作交流方面,中国音数协成为企业开展交流合作、促进信息共享、谋求良性发展的有效平台。组织的数字阅读优秀项目推荐、中国游戏创新大赛等活动,举办的中国数字阅读年会、中国动漫产业年会、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等重要展览展示会议,以及组织会员单位参加法国戛纳世界音乐博览会等,搭建起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

在加强标准建设、提升研究水平、推进行业创新能力方面,中国音数协进一步强化行业发展科技基础。截至2022年8月,共立项团体标准68项,正式发布《音像与数字出版标准体系表》等25项团体标准,出版《网络游戏术语》等7项标准,已有7项团体标准成功转化为行业标准,并尝试探索了团体标准向国际标准的转化路线。连续多年发布中国数字阅读报告、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等行业报告,以及《录音制作者广播获酬权问题研究报告》《新闻出版业科技发展趋势》《网络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等专项研究报告。每年邀请行业领军人士面向会员单位持续开展专业领域培训;强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建立行业人才培养机制等。

奋进十年,新程再启。孙寿山表示,中国音数协将继续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行业自律,凝聚行业力量,努力做好会员服务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