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日常工作
落实《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2-04-29              浏览量:76       分享:

为学习贯彻并认真落实中宣部《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2022年4月29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组织召开了“落实《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座谈会”。鉴于疫情防控安全需要,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国政协委员、协会理事长孙寿山,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及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鹏,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师君,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柱,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化学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周伟斌,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社长李永强,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李文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谢炜等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出版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协会出版融合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的相关同志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主持。

4.29.jpg

行业主管部门一直以来高度关注出版融合发展相关工作,先后组织了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出版融合发展示范单位遴选推荐计划、数字出版优质平台遴选推荐计划和出版融合优秀人才遴选培养计划,还组织了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基本实现对出版融合发展产品、平台、企业、人才的全覆盖。在本次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期间,还组织了数字阅读年会、数字阅读体验馆、出版融合发展经验交流会等多项活动,形成了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良好工作机制。

4月24日,中央宣传部印发了首个有关出版融合发展的文件——《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出版单位探索出版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领域提供了行动指引。《实施意见》从战略谋划、内容建设、技术支撑、重点项目、人才队伍、保障体系等6个方面提出20项主要措施,对未来一个时期出版融合发展的目标、方向、路径、措施等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会上,大家分享了推动出版融合发展的经验体会,纷纷表示将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精品内容创作传播、技术赋能、模式探索等方面更好地落实《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强化出版融合发展的人才基础和保障机制。

李一昕同志对此次座谈会表示充分肯定,认为非常及时和重要。并强调下一步会加强与协会、各出版单位的沟通,共同推动《实施意见》的落地执行。

最后,孙寿山理事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工作。这次的《实施意见》就是中宣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的根本要求,也是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纲要有关部署,更是对《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有关安排的具体化,是一份亮点纷呈、含金量十足的好文件,为做好新时代数字出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是要坚持内容精品建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加强技术创新应用,赋能行业融合发展;三是要强化人才培养工作,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在此过程中,协会将始终坚持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会员单位这一根本宗旨,加强行业引领,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服务领域,提升研究水平,以优质的服务回报社会,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单位,按照新时代数字出版业的总体工作部署,砥砺奋进,为促进文化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协会也将举办系列交流座谈会,加大出版融合方面的调查研究、标准制定、宣贯培训,探索推动数字出版编辑人才培养等工作,更好地凝聚行业共识,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为主管部门提供支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