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日常工作
孙寿山两会提案:完善数字出版人才培养体系,设立“数字编辑”专业技术职称丨聚焦两会
时间:2022-03-07       来源:国际出版周报       浏览量:15       分享:

提案人:孙寿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


完善数字出版人才培养体系

设立“数字编辑”专业技术职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在2035年建成人才强国。在去年9月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基本原则,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出版业要在“十四五”新时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完善数字出版人才培养体系。


近年来,我国数字出版产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出版业逆势上扬,为我国数字经济和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0-2021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全年收入超过万亿元,达到11781.67亿元,比上年增加19.23%。另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965.13亿元,比2020年增加了178.26亿元。其中,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收入达180.13亿美元,比2020年增加了25.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9%,实现贸易顺差超过740亿元人民币。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已达249.8亿元。同时,据协会初步测算的数据表明,2021年度我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接近300亿元。


与此同时,根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数字文化产业就业研究报告(2020)》,数字文化产业中游戏、电竞、直播和网络文学这四个典型领域总就业人数约3000万人,其中,全职就业约为1145万人,与数字出版密切相关的从业人员超过100万人。


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结构不平衡、技术应用能力不足以及创新人才保障体系不完整等问题依旧突出存在。其中,数字出版人才队伍建设已成为制约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比如,传统出版单位数字出版从业人员数量不足、策划和开发能力不强,针对数字出版业务评价标准缺失、考核激励措施不到位;同时,网络出版单位数字出版业务岗位设置和编辑能力要求不明确;全行业数字出版从业人员的职称晋升渠道不畅、评聘体系和程序不明确;行业人才发展空间不大,数字出版领域人才互动交流不畅、继续教育培训要求不明确,以至于网络出版作品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堪忧以及行业职业道德失范等问题时有发生。


“十四五”时期是建设我国文化强国和出版强国的关键期,建立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数字出版人才队伍是必然选择。为此,我建议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将“数字编辑”纳入到修订后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的职业体系范围内,并明确工作职责和主要工作任务。数字编辑岗位的设置是数字出版产业人才体系建设工作的基础且关键性环节,对从业人员获得职业认可和晋升以及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在人才队伍方面的融合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二是研究建立数字编辑相关的岗位设置和能力要求规范等系列行业标准。参照行业及地方主管部门已有的新闻出版单位职称评审工作,结合数字出版单位的岗位设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由行业协会组织专家和产业链相关主体共同编写有关的系列行业标准,统一规范数字编辑相关岗位具备的基本条件、职责和能力模型、继续教育培训方式、培养模式、考核机制等内容,引导数字编辑专业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健康、有序、规范化发展。


三是建立考评相结合的数字编辑人才培养体系。即以编制数字编辑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为切入点,建立专业考试、职称评定、继续教育培训为一体的系统化的数字编辑人才培养体系,更好地发挥数字编辑岗位设置和职称评审工作的作用,完善数字出版人才培养工作,提高行业人才建设服务能力,促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