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日常工作
敖然:发挥支撑保障作用 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时间:2022-02-24              浏览量:12       分享:


2021年,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进入2022年,中国音数协将如何继续依托各分支机构,充分利用相关资源,调动重点会员单位力量?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日前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展望了2022年工作。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敖然


坚持服务大局 解决实际问题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音数协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及会员单位的学习参与热情,积极促进为会员单位办实事解难题。


敖然介绍说,2022年,协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把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更好地为行业、为会员服务放在首位,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协会工作开展以帮助会员单位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持续深入开展调研工作,积极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不断扩大协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全面促进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工作。


优化制度运行 完善机构建设

2021年,中国音数协在完善机构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包括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及完善,制定了《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管理文件汇编》,明确了协会全体员工的基本权利、应履行的责任义务及相关制度规定。同时,中国音数协对分支机构进行了统一调整,组织成立了知识服务与数字版权保护技术工作委员会、数字音乐工作委员会,完成了出版融合工作委员会、数字教育工作委员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和唱片工作委员会5个工作委员会的换届工作。


敖然表示,在2021年制度梳理基础上,中国音数协将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会员管理系统,提高协会履职尽责能力,优化相关业务流程,保障工作执行的有效性、程序的规范性,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加全面、快捷的服务。在完善机构建设、提升协会服务效能方面,中国音数协将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协会章程的有关规定,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加强分支机构的建设,完成有声读物专业委员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等分支机构的换届改选工作。


持续培训调研 聚焦重点应用

人才建设和培养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保证。2021年,中国音数协从职称评定改革、职业教材编制、考试培训等角度积极探索建立行业人才培养机制。2022年,中国音数协为提高行业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从业人员的理论水平和职业技能、培养行业复合型人才,将结合行业继续教育培训安排,继续开展实用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线上、线下培训,加强行业内人才的横向交流,为行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围绕加强调查研究、积极为会员单位服务,敖然介绍说,中国音数协将继续做好上传下达,加强调查研究,听取行业和会员单位的意见,主动、及时向主管部门反映行业的困难、建议和诉求,为主管部门出政策、作决策提供参考。同时,通过走访调研,及时总结经验,向会员单位传达贯彻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精神和要求,把协会办成会员信赖、政府支持、行业受益的社会组织。


标准化建设是规范、引导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的基础。2022年,中国音数协将聚焦重点应用,深入实施团体标准化工作,如继续围绕出版融合、有声读物、网络文学、动漫游戏、电竞等重点领域,积极调动会员单位积极性,开展团体标准编制研究和宣贯培训工作,以服务行业管理和市场应用为目标,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在工作实践过程中,完善已有标准体系,形成有效的标准研究与制定、管理与服务的工作机制,并加强与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交流合作,以提高团体标准技术含量,促进团体标准向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转化。


“2022年,中国音数协将在行业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下,继续发挥行业支撑保障作用,做好会员服务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贡献。”敖然表示。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