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日常工作
第三届中国出版业知识服务大会在京召开,助力推动数字内容正版化
时间:2021-10-29              浏览量:9       分享:


10月27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主办,国家知识资源服务中心、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知识服务与数字版权保护技术工作委员会承办、北京印刷学院联合承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上海黄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中国出版业知识服务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张立以及来自行业16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大会。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在致辞中强调,张建春副部长在数博会开幕式上指出推动数字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到“五个坚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促进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深度融合;坚持“内容为王”,打造新时代数字出版经济;坚持系统性创新,构建数字出版产业新业态;坚持党管人才,夯实数字出版繁荣发展的人才根基。这既是对数字出版工作的要求,又为出版业做好知识服务工作提供了指导。我国出版业探索知识服务已有十几年的时间,在国家持续推动和各方不懈努力下,知识服务在机构建设、平台搭建、标准研制、试点示范、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知识服务产品形态越来越丰富,平台建设越来越完善,服务模式越来越成熟,但同时也存在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不够到位、专业化人才不足、技术落地困难、侵权盗版严重等问题,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汇集行业智慧,共同推动知识服务创新发展。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在讲话中指出,知识的快速创新、快速迭代更新、快速汇聚、快速传播及快速应用已成为我国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他认为,知识服务,强调的是知识内容的服务,而不仅仅是把知识内容封装成仅供阅读的出版物。出版业本身的工作就是知识服务工作,各行各业知识内容的出版与传播,离不开出版单位的参与。当前,“阅读”与“应用”的边界被打破,读者与用户身份的融合、各类媒体形态的融合、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融合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大势所趋。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从研究机构的视角提出了对知识服务的五点看法:一是知识服务产业“风口”已过,当前已进入“大浪淘沙”的调整期;二是知识服务产品变现能力不足,如何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还需进一步思考;三是知识服务产品未来的发展趋势是精品化,专业的知识服务机构有责任、有义务为公众提供精准的知识;四是加强知识服务领域的版权保护是产业发展面临的紧迫课题;五是知识服务是出版单位尤其是专业出版单位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专业出版单位在知识服务领域大有可为。 


本次大会以“打造知识服务新生态,推动数字内容正版化”为主题,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刘汉俊,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等行业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演讲,分享了出版业知识服务实践和前沿技术应用的成果,探索了数字内容版权保护的路径及趋势。


会上,国家知识服务平台数字内容正版化公示系统进行了汇报与展示,并发布了《出版业知识服务转型之路——知识服务国家标准解读》一书。


作为推动知识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数字版权保护、助力出版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第三届中国出版业知识服务大会从主题活动与成果推广两方面入手,依托国家知识服务平台,将为构建国家级知识资源服务体系提供基础性平台保障,进一步提高国家级知识资源公共服务能力,将为行业搭建助推出版产业转型升级的立体平台。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