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信息 >行业动态
第十一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1-10-2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量:70       分享:


本报讯 (记者尹琨 李美霖)10月27日上午,以“落实数字化战略 开启十四五新篇”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在京开幕。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开幕式并作题为“坚持守正创新 以数字出版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的主旨讲话。

张建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包括数字出版在内的数字经济和媒体融合发展。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近年来数字出版蓬勃发展,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家园。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出版业持续逆势上扬,为数字经济和文化产业不断注入新动能。

张建春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在向文化强国目标迈进的过程中,数字出版业要坚持守正创新,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助力文化强国、出版强国建设。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决防止资本优先逻辑侵蚀社会效益优先原则。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树立一体化发展的思维理念,重塑促进一体化的体制机制,优化促进一体化的发展环境,真正实现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全方位地相融相通。要坚持内容为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构建品类丰富的数字出版精品体系,通过技术赋能,不断增强数字出版的吸引力影响力。要坚持系统性创新,在打造品牌企业上重点布局,健全完善支撑数字出版创新创造的产业体系,构建适应数字出版高质量发展的新生态。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健全完善数字出版人才培养体系、激励机制、评价体系,不断提高数字出版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夯实数字出版繁荣发展的人才根基。

中宣部副秘书长郭义强、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崔士鑫、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冯士新、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报刊发行局局长曹建申、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晓新等出席了数博会开幕式。

开幕式后,张建春调研了本届数博会设置的党史学习主题内容数字化联合展区等特色展区,并听取有关参展企业负责人相关情况介绍。

本届数博会为期两天,线上线下同步举行。除主论坛外,还将举办第三届中国出版业知识服务大会、2021数字资源建设高峰论坛等活动。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主持开幕式并发布《2020—2021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中宣部有关局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出版单位、数字出版企业、行业协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开幕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