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大事记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大事记(第四届理事会2016年大事记)
时间:2020-03-02              浏览量:28       分享: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大事记(第四届理事会2016年大事记)



★有声读物专业委员会召开《听书,让阅读更精彩》大型宣传活动

1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图书订货会期间,有声读物专业委员会策划了在大会主流平台“红沙发”上,以《听书,让阅读更精彩》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有声读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大音音像出版社社长闻宗禹、副主任委员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学、副主任委员蜻蜓FM高级副总裁吕勇,登上红沙发的讲台,向广大读者和相关媒体介绍了有声读物专业委员会的机构和相关的职能,并对现场广大读者提出的有关问题,做了积极的答复和回应。


★组织参加“2016年香港亚洲流行音乐节”

3月18日“2016年香港亚洲流行音乐节”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该活动组织亚洲八个国家(地区)音乐新人进行比赛,同时邀请八地音乐巨星进行表演,以促进亚洲音乐的交流与发展。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受活动发起方国际唱片业协会(香港会)有限公(IFPI Hong Kong Group)委托,协助其进行了2016年香港亚洲流行音乐节大陆地区报名组织活动,经组委会评审,《大粉》乐队入选参赛。

★专业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举办首期“数字出版产品经理实战训练营”

3月12-13日,协会委托专业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在北京举办了首期的“数字出版产品经理实战训练营”。加快培养优秀的数字出版产品经理,提升数字出版人才建设力度,促进更多的数字出版从业人员转型成长为合格的产品经理。


★光盘工作委员会召开全国印刷复制管理暨出版“3·15”质检活动座谈会

3月15日,光盘工委积极配合管理部门在京召开全国印刷复制管理暨出版“3·15”质检活动座谈会,就总局印刷发行司王岩镔司长今年的印刷复制发行监管工作的部署,为“加强日常监管、创新监管手段”的工作主线,开展专项行动和日常抽查相结合、查办一批违法违规重点案件、创新监管工作机制和手段、构建全方位监管体系等工作任务提供质检设备、技术和人员支持;另一方面督促各复制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严把产品质量关,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复制产品。


★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举办“2016中国数字阅读大会”

4月13日,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主办,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6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办。此次大会以“创新•共享•绿色”为主题,旨在联合各方共同探讨数字阅读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未来机遇,切实推动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拓展、丰富数字阅读领域,构建充满正能量的网络文学联盟,助力青少年树立健康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借助数字阅读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消费品质,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袁家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琚朝晖,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寿剑刚,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陆政品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首度发布《2015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


★数字音像工作委员会举办“版权云北京之夜暨426so平台上线周年庆”主题活动

4月20日,值2016年“426国际版权日”来临之际,在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盛况之下,数字音像工作委员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以“打击网络盗版 保护知识产权 擎起共同蓝天 共享云上生活”为主题的“版权云北京之夜暨426so平台上线周年庆”主题活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出席;数音委负责人龙昌明致辞, CCDI版权云项目组组长、贵州广电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孙波出席活动,并从行业协会和项目两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举办了“第六届北京音乐版权保护产业发展论坛”

4月26日,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下,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与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举办了“第六届北京音乐版权保护产业发展论坛”。众多业界资深人士出席了论坛,并就互联网时代的数字进行了深入探讨。


★召开MPR国家标准应用示范工作阶段性会议暨ISLI/MPR标准与全媒体融合出版技术系统应用者大会

5月9日,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指导下,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暨中国MPR注册中心和国际标准关联标识符国际注册中心(ICIA/ISLI RA)共同主办、深圳市天朗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MPR国家标准应用示范工作阶段性会议暨ISLI/MPR标准与全媒体融合出版技术系统应用者大会”在深圳召开。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出席此次会议并做主题发言,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出席并致辞,国际信息内容产业协会主席周志伟通过视频向与会代表致辞。新疆自治区语委党组书记逯新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标准化所所长刘颖丽、MPR国家标准应用示范工作的相关企业领导和代表、中国版本图书馆有关人员等出席大会。


★发布《移动游戏内容规范(2016年版)》

5月24日,为配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做好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工作,协会制定并向全体会员单位及有关单位发布了《移动游戏内容规范(2016年版)》,推进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


★出席“全英最佳城市音乐节奖”

5月28日,唱片工作委员会理事单位北京摩登天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实现了对“全英最佳城市音乐节奖”获得者利物浦城市之声(Liverpool Sound City)的跨国投资。受“摩登天空”邀请,我协会派代表参加该音乐节并出席相关活动,见证“摩登天空”迈出海外扩张第一步,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


★组织参加50届世界音乐博览会

6月3-6日,第50届世界音乐博览会(2016’MIDEM)在法国戛纳举行,受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连续第八次组织中国代表团参加展览和有关活动。

此次参展,协会携所属唱片工作委员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组织唱片公司、音像出版发行单位和音乐厂牌、数字音乐公司等参展。中国唱片总公司、原创文化管理集团、太合音乐集团、阿里音乐集团、摩登天空有限公司、北京飞行者唱片有限公司、上海缪尚网络科技公司、尚至音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谊音文化、广东星外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州鼎梵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爱听卓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海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积极进行展前预约,积极安排展会会见、速配会等方式,在现场会见了来访客户,达成引进和输出音乐版权的合作意向,部分公司现场签约;通过现场发布会、参加论坛、发表演讲、参与评审等方式了解了最前沿的国际音乐发展态势咨讯,并面向国际深度展示中国音乐行业动态和音乐发展政策,推介华语音乐作品、音乐厂牌和音乐品牌走出国门面向世界。


★专业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主办“专业出版社‘十三五’数字出版研讨会”

6月7日,由专业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承办的“专业出版社‘十三五’数字出版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王勤及部分在京专业出版社领导共同与会。研讨会重点围绕专业出版社“十三五”数字出版规划、数字出版发展方向、数字出版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深入广泛地交流。冯宏声副司长围绕“十三五”期间数字出版规划、科技规划的核心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并表扬了与会各专业出版社作为数字转型第一梯队成员,为行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各与会出版单位均展示了“十二五”期间数字出版发展历程及阶段性成果。


★数字教育出版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数字教育与出版论坛

6月18-19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教育出版工作委员会主办,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江苏睿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数字教育与出版论坛”在镇江举行。本届会议主题为“数字教育出版的实践探索与创新融合”,大会围绕教育信息和教育出版数字化两大内容进行交流和研讨,邀请教育出版社、信息技术公司等单位140余家参会,通过搭建信息、技术、资源的交流平台,展示成果,分享经验,协同发展。


举办3期移动游戏出版培训班

受总局数字出版司委托游戏出版工作委员分别在6月和10月在北京、四川、上海组织举办了3期移动游戏出版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单位累计212家,其中包括省级新闻出版广电局14家、出版单位32家、游戏企业166家;参加培训人数累计340人。


★专业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举办“数字出版项目及产品经营经理业务培训班”

7月20-23日,受总局数字出版司委托专业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在哈尔滨举办“数字出版项目及产品经营经理业务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对全国各地书报刊、电子音像及网络出版单位的骨干人员进行了关于融合出版政策及总局数字出版“十三五”规划、数字出版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管理基本要求、融合出版对传统编辑业务和数字出版业务的技能要求以及专业出版领域和教育出版领域融合出版的应用案例解析的系列内容培训。同时,本次培训计入总局24学时的继续教育培训学时,并向182名认真完成培训课时的学员颁发了总局24学时的继续教育证书。


★发布《中国标准关联标识符(ISLI)》国家标准

由我协会参与编制的《中国标准关联标识符(ISLI)》国家标准于8月29日正式发布,并于当日起实施。


★制作发行工作委员会呈报新一届理事会提名名单

9月20日,制作发行工作委员会完成换届筹备工作,根据产业发展现状对《规章》进行了修订,推举出新一届理事会提名名单,呈报协会理事会。


★组织参加AES第141届会员大会暨新技术交流会

9月30日,在音视频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炳昆的带领下,部分会员代表、专家委员10余人参加国际音频工程协会(AES)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AES第141届会员大会暨新技术交流会。


★《关于开展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终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的通知》

总局于2016年10月中旬发布了《关于开展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终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的通知》。通知发布后,中心积极鼓励示范单位申报该实验室,并作为共建单位参与相应项目申报书的起草编制工作,其中,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牵头的“知识服务、ISLI及标准符合性测试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牵头的“ISLI在汉语国际推广与中国文化’走出去’产品的应用创新研究实验室”申报成功。重点实验室项目可以推动ISLI标准的应用创新,推动标准“走出去”。


★教育音像工作委员会组织参加“第29届全国大学出版社图书订货会”

11月2-4日,教育音像工作委员会组织理事单位参加了在大连举行的“第29届全国大学出版社图书订货会”。本届订货会教音委改变以往设立专区、统一特装的参展模式,采取各参展社演示位相对集中,便于交流展示。此次参加大学会音像电子及数字演示得到了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辽宁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云南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西南师范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西安交通大学音像出版社以及新京通磁带厂、新畅想印务有限公司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举办《第三届音乐产业高论坛》

11月8日,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与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联合承办了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第三届音乐产业高论坛》。众多国内外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并围绕音乐产业的跨界融合、音乐产业的内容生产、音乐版权保护、音乐产业人才培养为主题深入探讨。论坛上正式发布了《2016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


★召开党支部换届大会

11月21日,协会党支部召开换届大会,选举出由朱禾、张传静、冯思然组成的新一届党支部。


★音视频工程专业委员会产生第三届理事会

11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司审核批准了音视频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视频工程专业委员会规章》修订案及根据新《规章》推选出的主任委员轮值制的全新组织模式,从而产生了由4名轮值主任委员,15名副主任委员,28名常务理事组成的第三届理事会。


★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举办2016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

12月15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海南省商务厅、澄迈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与海南生态软件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6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海口市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路等有关领导以及游戏领域会员单位和游戏行业知名大咖出席本届年会。孙寿山做了主题演讲并在现场发布《2016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度报告》。


★举办第四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

12月1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作为指导单位,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无限星空音乐集团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数字音乐园区等音乐产业众多机构联合协办的第四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邀请了音乐行业各界人士,音乐演出、数字音乐、音乐版权经纪与管理、音乐硬件、音乐教育培训、实体唱片等在内的音乐产业链相关机构,对报告进行深度剖析,梳理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为产业发展提供驱动力。


★专业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举办第二期“数字出版项目及产品经营经理业务培训班”

12月18-21日,专业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在北京举办了第二期“数字出版项目及产品经营经理业务培训班”。继续针对总局“十三五”数字出版科技规划及科技与标准实验室建设解读、数字出版科技体系建设、“十三五”数字出版产业规划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数字出版技术发展趋势及典型案例解析等内容进行系统化培训。


★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举办“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成都峰会”

12月19日,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下,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联合四川省音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都市音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华区人民政府,支持由成都传媒集团、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主办,成都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共同承办的“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成都峰会”在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演艺中心隆重开幕。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晓杰、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勇林、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汪京京、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谢梅等乐坛名家和专家学者出席,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分别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后的音乐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十三五”期间的音乐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了精彩发言和演讲。


★唱片工作委员会发布2016中国音乐产业调研报告》

12月,唱片工作委员会发布了2016中国音乐产业调研报告》,报告由《唱片音乐产业报告》、《音乐版权产业报告》、《音乐演出产业报告》三个分报告组成,以详尽的行业数据及业内资讯,充分论证了中国的音乐产业正步入一个信心满满的时代。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