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大事记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大事记(第四届理事会2019年大事记)
时间:2020-03-02              浏览量:13       分享:


★教育音像工作委员会召开理事大会

1月6-8日,教育音像工作委员会(简称“教育音像工委”)在上海召开理事大会。参加会议的有中宣部出版局、教育部社科司、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的有关领导以及30 家理事单位的社领导或负责人,共计 40 余人。

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处长林丽、中宣部出版局音像电子处副调研员郑加可、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炬出席会议并作报告。报告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教育音像电子出版单位融合创新发展,就教育音像出版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当前工作的方向和主要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意见。

本次理事大会取得了预期效果,主任单位卓有成效的组织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理事单位代表的充分肯定,会议将对促进教育音像出版单位可持续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音促委推动国音臻艺音乐产业园区落户青岛即墨

2 月 1 日,在我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音促委”)的推动和指导下,即墨经济开发区与北京国音臻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青岛市即墨区签署了《青岛国音臻艺音乐产业园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在音促委的进一步推动和指导下,青岛国音臻艺音乐产业园区将紧密围绕以音乐内容建设为核心,多种相关行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园区建设模式,打造全国性音乐展演活动。同时,即墨音乐产业园区将积极打造成为符合新时代音乐产业发展特性,实现自我造血功能的音乐产业集聚区,力争成为符合相关主管部门产业基地(园区)管理办法的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园区。

 

★中国 ISLI 注册中心进行行业内容资源建设管理调研

2 月 28 日,中国ISLI注册中心在京举办了行业内容资源建设管理调研工作研讨会。来自中宣部出版局、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等 15 家 ISLI 国家标准应用试点单位的领导和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资源类型、资源数量、资源管理系统和相关的数字出版产品生产及销售情况展开了讨论。

下一步中国 ISLI注册中心将针对内容资源管理建设工作形成专业报告,为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相关措施提供依据和支撑,以加快行业内容资源建设,提高新闻出版业的内容资源管理能力、生产能力和传播能力,进一步促进出版与科技融合。

 

★协会发布首批团体标准

3月20日,我会发布了《ISLI 服务注册元数据规范》等五项团体标准。此次是我会自 2018 年获得自主制定团体标准资质以来首次发布的相关成果。此次发布的五项团体标准是按照 ISLI 标准应用推广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构建和完善 ISLI 应用标准体系,为开展元数据注册登记、管理服务、质量控制和编码应用工作奠定基础。

此次标准的发布标志着我会团体标准建设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张毅君第一副理事长出席“微领力 游新意”2018 新浪游戏年度盛典

4 月 2 日下午,由新浪游戏主办的“微领力 游新意”2018 新浪游戏年度盛典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办。新浪网游戏事业部总经理杨振、新浪网游戏事业部副总经理吕思瑶、我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会长刘金华等领导均出席了本届盛典。

张毅君第一副理事长在致辞中对 2018年中国游戏行业的稳定发展给予肯定,指出中国游戏的国际影响持续扩大,在优胜劣汰中前行,社会形象整体向好。同时,呼吁广大游戏厂商坚持优先考虑社会效益和长远利益,建设游戏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优先的原则,响应国家号召,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实现 2019 年游戏行业平稳增长的目标。

 

★“新闻出版业资源数据管理与应用交流会”在杭州举行

4 月 10 日至 12 日,由中国 ISLI 注册中心主办,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中金易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新闻出版业资源数据管理与应用交流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副秘书长朱禾,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林,中国 ISLI 注册中心主任唐贾军,中金易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朱济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版社、书店、相关科技企业代表共 120 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嘉宾通过此次交流会对 ISLI 有了进一步清晰、深刻的认识,一致认为在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背景下,加强对资源元数据的管理是基础性工作,而借助 ISLI 标准可以为元数据管理提供统一的规范,进而实现数据间的协同、共享,推动资源的有效管理,促进资源的增值应用。

 

★第五届(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4月12日上午,2019 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正式拉开序幕。本届大会在国家新闻出版署、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大会以“e 阅读,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旨在联合各方共同探讨全媒体时代下的数字阅读理念创新、方式创新与实践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提升。来自数字出版、文化产业和互联网新媒体相关企业的近1500 位精英共襄盛会,从行业纵深、转型发展、跨界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展现数字阅读领域的巨大潜能。

大会开幕式上重磅发布了 2018 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揭晓了“悦读中国”三大年度奖项,开展了“协手共筑精神文化家园”文化扶贫荣誉表彰,并正式举行了 2019 悦读中国年暨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百种重点电子书上线启动仪式。

 

★“当游戏遇见音乐”,邂逅之后期待未来

5 月 22 日下午,由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和唱片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游戏产业网承办的“当游戏遇见音乐”主题沙龙在猎豹移动全球总部举行。活动为游戏与音乐产业人增进认识、互相交流提供机会,为彼此解答行业困惑,推动跨界商务合作创造机遇。

协会副秘书长朱禾在致辞中表示,游戏行业受政策调控、市场变化等影响,一大批游戏企业着眼传统文化、艺术文化、科学文化等方向,下大力打造国产原创精品内容。受制于产品特性,作为游戏内容重要一环的游戏配乐,因部分外包团队的作品质量粗糙,缺乏专业人员等因素影响,对游戏本身质量影响较大。而在音乐领域,音乐原创活力逐年提升,推动产业链向多元领域延展、升级和融合;同时,以音乐创作、表演、装备制造、消费、传播为内核的产业集聚效应和联动效应进一步彰显,音乐产业已成为拉动中国泛娱乐消费经济的重要力量。两个产业间的合作将发挥各自优势,协调互补,能够为国人打造更多积极向上、内容饱满、喜闻乐见的优质作品。

 

★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5月31日我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团标委”)成立大会在京顺利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副局长王志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肖寒、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等相关领导以及行业内具有丰富标准化工作经验的专家、协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团体标准是我国标准化工作领域的一个新生事物,也是我国标准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团标委的成立进一步完善了我国音像与数字出版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形成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相互补充、互为融通的多层次发展格局,标志着我国新闻出版行业标准体系建设迈入了市场化探索的新阶段。

 

★组织参加2018MIDEM法国戛纳国际音乐博览会

第53届世界音乐博览会(2019’MIDEM)于2019年6月4 -7日在法国戛纳举行,我会连续第十一次组织中国音像代表团参加了展会。代表团联合国内唱片公司、音像出版制作单位和优秀的音乐品牌、原创型乐队,凝聚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独立音乐人等多方力量,借助网络和移动终端等新媒体的传播宣传方式,通过新闻发布会、产品推介会、签约会、现场演绎等方式,向世界发布我国音乐产业相关信息,宣传我国最具有代表性的音乐产品和作品,推介国内优秀的音乐企业和原创音乐人(乐队)走出国门面向世界。

 

★《ISLI 服务和编码申请管理》等四项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启动会暨大纲讨论会在京召开

6月13日,由中国 ISLI 注册中心联合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ISLI 服务和编码申请管理》等四项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启动会暨大纲讨论会在京召开。此次立项的四个行业标准均来自协会第一批团体标准,是经专家评审和投票,在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指导下,由中宣部出版局正式批复的,覆盖了标准体系表中的基础、方法、管理和技术类标准。会上,各标准起草单位代表分别从标准定位和服务对象等方面介绍了标准大纲内容,并与专家和其他起草单位的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下一步,协会/ISLI 中心将按照 ISLI 标准管理推广工作要求和《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开展标准研制工作,形成以 ISLI 标准为核心,覆盖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的多层级、立体化 ISLI 标准体系,完善 ISLI 标准体系。

 

★“预见·音乐未来”2019 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在杭州召开

7月11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 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新闻发布厅举办。本次峰会以“预见.音乐未来”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数字化、信息化引领作用,推动音乐和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构建健康有序且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音乐产业发展新格局。

本次峰会上首次重磅发布由我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组织撰写的《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数字音乐产业发展专题报告》和《2019 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音乐科技与装备专题报告》,以及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音乐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

 

★第三届“CMA2019 音乐盛典”于北京举行

7月31日,第三届“CMA 2019 音乐盛典”于北京举行,36 个大奖奖项逐一揭晓。唱片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宋柯、评委会主席徐毅、“101”评审团、174 家会员单位代表及各大媒体、专业乐评人等业内人士悉数到场。

在此次 CMA 颁奖典礼中,乐队新声的势力不仅体现在舞台表演上,在主流奖项上最初的入围便有新人强势“突围”,与蔡依林、林忆莲、李宗盛等乐坛常青树共逐奖项。新人黑马的涌现,也面向全行业表达了 CMA“推新”的决心与行动力。在最受瞩目的几个大奖上——年度男歌手花落薛之谦,年度女歌手则由林忆莲获得,同时她也凭借《0》摘得年度专辑、最佳专辑制作(非古典)、最佳混音工程共 4 项大奖,而年度歌曲则由李宗盛《新写的旧歌》摘得。《Ugly Beauty》这张制作精良的专辑更是让蔡依林包揽最佳流行专辑、最佳流行表演、最佳编曲、最佳单曲制作(非古典)、最佳音乐录影带共 5 项大奖。其他获奖名单中,既有超高人气团体火箭少女 101 夺得年度团体/组合奖、也有“新生人气王”刺猬获得年度乐队,这无不体现着 CMA 对音乐的品质坚持与细致探索。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于上海举办

8月2-5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圆满举办。作为当下全球数字娱乐领域最具知名度与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之一,本届 ChinaJoy充分演绎了“数字新娱乐 科技新生活”的展会主题,并以游戏为核心,覆盖动漫、电子竞技、互联网影视与音乐、网络文学、智能娱乐软件与硬件以及新生娱乐业态等数字娱乐多领域,成为我国及全球数字娱乐产业发展风向标。

会上,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共同启动首届“上海电竞周”。上海电竞周期间,腾讯、网易、暴雪、育碧、完美世界、巨人网络等国内外电竞游戏龙头企业在全市举办近百场各类电竞活动。

 

★新形势下游戏反盗维权工作发布会在沪召开

8月3日上午,由我会反盗版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净化行业风气 打击网游盗版——新形势下开展游戏反盗维权工作发布会”,在上海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 Joy)期间顺利召开。作为 China Joy 官方活动之一,会议发布了《中国数字版权保护状况年度报告》,介绍了网络游戏领域版权保护发展现状。现场还举行了《中小游戏企业反盗版维权自律倡议书》签字和发布仪式。

会上,反盗版工委发布了近期工作计划,希望与游戏界同仁,共同为数字出版的版权保护贡献更多力量。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在京启动

8月9日上午,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以“网络正能量 文学新高峰”为主题,强调精品、突出融合,以推动行业良性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为推动网络文艺健康发展、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大会共计三天,设置有主线活动、开闭幕式、行业活动和互动体验活动等四大板块。主线活动为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献礼,不仅举办了影响力广泛的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还在大会会场特别设立了 70 年时光长廊展区。此外,大会还首次开设面向 C 端用户的“IP 嘉年华”,设立了“科技+”“体验+”“影漫游+”“电竞+”四个板块,以互动体验的方式展示网络文学同相关行业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2019 上海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暨上海音乐谷发展大会在沪举行

8月29日,由我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简称“音促委”)、上海市文创办、上海市文联、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指导,上海音乐谷(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19上海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暨上海音乐谷发展大会” 在上海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上海音乐谷1933 老场坊会展中心顺利举行。本次大会以“共建、共享、共赢”为主题,以推动长三角地区音乐产业的协同发展以及上海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产业建设为目的,众多到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分享产业建设经验。音促委主任委员汪京京作了题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规划与发展”的主旨发言。音促委秘书长徐宏莉、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许舒亚、摩登天空董事长沈黎晖、牛班创始人胡彦斌、腾讯音乐娱乐公共关系部总监李凯等行业专家以及音乐产业知名人士分别对长三角音乐产业发展趋势、对上海国家音乐产业基地音乐谷园区下一步建设发展、对数字时代下的音乐版权等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并与参会嘉宾展开深入交流。

 

★召开第二批团体标准工作部署会

10月17日,我会团标委在京召开了2019年第二批团体标准工作部署会,就《网络游戏术语》等21项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团体标准的牵头单位以及部分参与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就标准的编制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团体和企业标准化处处长袁晓鹏对团体标准政策进行了解读;协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传静介绍了团体标准制定工作要求;北京拓标卓越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安秀敏从团体标准的制作意义和编写要求两方面做了团体标准基础培训。

 

★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海口举办

12月19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海南省新闻出版局、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海南生态软件园承办的2019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海南海口市鲁能希尔顿酒店举办。今年产业年会的主题是“共建中国游戏产业新未来”。有关领导就游戏行业未来发展、游戏企业坚持开拓创新、潜心打造精品游戏等内容发布重要讲话。同时,多家游戏企业负责人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业务发展,交流游戏开发经验,共同思考游戏对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从多个维度阐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齐抓共管的企业经营之道。

 

★首届中国音乐产业行业年会在京举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新时代音乐产业创新融合发展,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中国音像与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联盟主办,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中国移动咪咕音乐有限公司、中国传媒大学学术期刊中心、网易云音乐承办的“首届中国音乐产业行业年会——你好,2020!”于2019年12月20日下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围绕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人工智能等科技与音乐产业的融合以及音乐著作权的保护等主题进行了嘉宾演讲及讨论。会上还首次发布了2020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十大趋势预测。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