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大事记
中国音像协会大事记(第三届理事会2011年大事记)
时间:2017-04-18              浏览量:5       分享:

中国音像协会大事记(第三届理事会2011年大事记)

★ 中国音像协会组团参加第45届国际音乐博览会

1月22日,受新闻出版总署委托,中国音像协会组织中国音像代表团赴法国戛纳参加了第45届国际音乐博览会(MIDEM)。本次音乐产业会展共设有217个大型展位,其中58个是国家团展位,德国、法国、英国、美国、挪威、西班牙和日本等音乐产业大国都设有超大型国家展位,1101家公司、2108位专业人士出席会议,149项大型音乐产业项目展示以及2个重要会议在展会期间举行,各参展单位通过多种方式与国际音乐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并达成合作意向。此次MIDEM,中国代表团首次举办由深圳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承办的“中国之夜”演艺活动,哈雅乐团、山人乐队在美琪酒店剧场的演出,受到了参会专业人士的好评,并当场签下赴美巡回演出的订单,演出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为中国音乐品牌走向世界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 再次向全国政协提交议案

在两会召开之际,于永湛会长第四次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出议案,要求修订著作权法,增加音像权利人的广播权和表演权。该提案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积极回应。

★ 中国音像协会致函WHV(华纳娱乐)交涉我会员权益

3月以来,我会陆续接到会员单位反映的有关华纳DVD撤出中国市场可能产生严重违约的报告,我会立即组织部分会员召开情况了解会,为了维护会员合法利益我会致函华纳家庭娱乐公司总部(WHV),就华纳突然撤出中国DVD市场的举动提出质疑,要求华纳遵守中国法律,保障发行商的合法利益。华纳立即作出正式回应,保证妥善处理。并派遣高级副总裁来北京向我会递交正式回函,明确表示要保障客户的合法利益,并采取积极办法,指派专人转款,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  唱片工作委员会发出《致音乐同仁书》

3月15日,中国音像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代表音乐原创权利人向百度搜索引擎深度链接已经严重损害了音乐权利人的利益一事提出交涉。

★  中国音像协会参加亚洲流行音乐节

3月23日,首届亚洲流行音乐节在香港开幕,中国音像协会派出代表和部分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和系列活动。

★  于永湛副主任带领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北上广调研

4月至5月间,由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像协会会长于永湛率全国政协调研组赴广州、上海、北京等地深入调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张耕副主任、胡振民副主任以及全国政协常委、著名音乐家吴祖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徐沛东、全国政协委员滕矢初、廖昌永、张新建以及中国音像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炬、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刘强等组成的全国政协调研组调研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现状。当地政协协助组织了地方党委和政府主管部门的情况汇报会,组织音像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深入音乐出版制作企业和音乐产品市场,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并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促进音乐产业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

★  光盘工作委员2011理事会在三亚召开

4月26至27日,光盘工作委员会2011年理事大会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此次理事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光盘工委2011年工作报告和2010年财务状况报告。总署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总署综合业务司负责人向各位参会代表通报了总署行政审批工作情况,对目前总署行政审批事务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和说明。法规司有关负责人在全面简要介绍新修订的《出版管理条例》和《音像制品管理条例》的基础上,重点讲解了与光盘复制环节相关条款的修改情况。会议还邀请了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处长王迺鹏和清华大学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潘龙法分别就国内外进出口形势、光盘产业技术发展趋势作了报告。

★  王炬副会长出席在台北举行国际音乐展演市场拓展论坛

5月5日至8日,中国音像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炬和副会长、上海新汇文化娱乐集团副总裁臧彦彬等一行应邀出席了在台北亚太会馆举行“2011国际音乐展演市场拓展论坛”,论坛邀请了国际知名音乐经纪人、策展人、祖国大陆音乐、音像业代表以及欧美资深音乐人、媒体记者等与台湾音乐界精英座谈交流。王炬副会长在论坛上做了专题演讲,上海新汇文化娱乐集团副总裁臧彦彬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上海演出市场分析》的专题报告;来自英国、法国、美国的代表也向与会者介绍了各自音乐产业发展状况。会议期间,王会长和臧副会长还与海内外音乐代表、特别是台湾音乐同仁进行了广泛接触,新朋老友欢聚一堂,共商两岸音乐产业的合作与发展。

★  于永湛副主任参观深圳文博会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展台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像协会会长于永湛于5月14日上午参观了中国(深圳)第七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展台。于副主任详细地观看了展览的每个部分,并与“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深圳园区、广州园区、上海园区和北京园区参展的部分企业领导进行了交谈。于副主任非常关心音乐产业的发展,对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建设进程也做了详细了解。下午于副主任还亲临大梅沙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考察,晚上还出席了音乐基地举行的“中国之声”音乐会。

★ 深圳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在福建泉州建立闽南语音乐中心

5月18日,深圳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在福建泉州举行了闽南语音乐中心成立大会,中国音像协会王炬副会长、北大青鸟音乐集团总裁许晓峰等出席了成立大会,闽南语是海峡两岸民族共用的地方语言,闽南语歌曲也在两岸民众中有着广泛的影响,此次大会上,泉州音乐人发布了用闽南语制作出版的歌曲专辑《泉州的声音》,其中有的歌曲像《担盐换菜脯》等很有特点,受到了民众的喜爱和专家的好评。

★  中国音像协会音视频工作委员会召开年会

5月27日,中国音像协会音视频工作委员会在北京翠宫饭店召开年会。音视频工委会是以音视频硬件设备制造商、专业灯光舞美服务商的业者组成的专业委员会,在业内很有影响。

★ 中国音像代表团参加美国独立音乐周活动

6月21日,中国音像协会组织中国音像代表团赴美参加了美国独立唱片协会(A2IM)在纽约举行的独立音乐国际周活动。代表团成员包括上海新汇文化娱乐集团、太平洋影音公司、上海丽声影音公司的负责人。美方对于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参会给予了高度重视,并积极进行宣传。A2IM会长Rich先生对中国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中国音像代表团更多的参与到音乐产业相关的国际事务中去,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音乐产业现状。

★  中国音像协会开发研究ISAN编码系统

7月,按照总署出版管理司部署的任务,我会组织技术力量研究开发了ISAN编码系统,该系统是视频节目的国际标准编码,应用在音像制品的视频节目上。该系统将与ISRC(国际音频标准编码)一起,成为我国音像制品出版节目编码管理系统的国际标识符。

★  教育音像工作委员会理事会在大连举行

7月30日,中国音像协会教育音像工作委员会理事会在大连召开,中国音像协会于永湛会长、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朱启会副司长、教育部社科司出版处林丽处长、王炬副会长以及理事会成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理事会由林全主任委员主持,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单位在文化体制改革中的经验,探讨关于教育音像制品的发展等问题。理事会由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承办。

★  中国音乐系列排行榜在京启动

8月8日,中国音乐系列排行榜(2011)颁奖典礼启动仪式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中国音乐系列排行榜由中国音乐流行榜、中国摇滚榜、中国嘻哈榜等专项活动组成。该系列音乐榜是由深圳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承办。

★  协会积极参加促进修订著作权法的各项活动

8月16日,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出席在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的修订著作权法专家小组讨论会。王炬在发言中指出,我们要发展文化产业,相关政策法规就要向保护产业发展倾斜,音像制品的广播权和表演权是国际大多数国家著作权法中都有的权利,也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权利,我们通过修订增加这两项权利,将会产生相当积极的正面意义。

★  协会启动换届程序

9月 15日 ,新闻出版总署批复(新出人 [2011]54号)同意,我会将于2012年3月召开“中国音像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并按时换届。总署同时批复同意成立换届筹备领导小组,组长:孙寿山(副署长)、于永湛(会长);副组长:余昌祥(人事司司长)、吴尚之(出版管理司司长)、王炬(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组员:孙宝林(人事司副司长)、朱启会(出版管理司副司长)、王彤(人事司处长)、许正明(出版管理司处长)、张增顺(高教社总编辑)、周建潮(中唱总经理)、臧彦彬(上海新汇集团副总裁)、林全(西安交大出版社社长)、赖秀薇(太平洋影音公司总经理)、朱禾(协会副秘书长)。

★  两岸音乐展演与唱片发行交流商务论坛在台北举行

10月12日,“两岸音乐展演与唱片发行交流商务论坛”在台北市亚太会馆举行,上百位台湾音乐业人士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台湾著名音乐人、流行音乐专案办公室执行顾问张桂明先生主持,台湾有关部门负责人张崇仁和中国音像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炬分别致辞,上海新汇文化娱乐集团副总裁臧彦彬、上海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负责人朱刚、上海市娱乐行业协会姚忠、草莓音乐节、MIDI音乐节等主办机构负责人沈黎晖、单蔚、钟声等人分别在论坛上介绍了祖国大陆音乐产业发展现状、音乐产业基地建设的情况、各地音乐节的举办情况等。内地音乐产业的发展状况引起与会者的广泛的兴趣,会议的提问和建议此起彼伏,讨论的非常热烈。

★  反盗版工作委员会理事会在扬州召开

11月1日至3日,中国音像协会反盗版工作委员会暨全国音像协会联席会议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理事单位代表28名,特邀嘉宾9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管理司路洲副处长和何彬同志到会并与代表进行了座谈,参加会议的还有江苏省、陕西省新闻出版局的有关同志。中国音像协会副秘书长朱禾参加了会议。

★  教育音像工作委员会参加大学出版社订货会

11月15日,教育音像工委组织会员参加大学出版社订货会。

★  中国音像协会理事会在北京召开

12月1日,中国音像协会2011年理事大会在高教出版社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理事、常务理事和部分在京会员90余人出席了大会。中国音像协会副会长张增顺主持了大会;常务副会长受于永湛会长委托做年度工作汇报和2012年工作要点;副会长、光盘工委理事长周建潮、副会长、唱片工委理事长臧彦彬、副会长、教育音像工委主任委员林全分别作了工作汇报,反盗版工委提交了书面汇报。总署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朱启会到会讲话,于永湛会长作总结讲话。

★  总署听取协会换届工作汇报

2011年12月1日下午,中国音像协会换届筹备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新闻出版总署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换届筹备领导小组组长孙寿山、于永湛,副组长王炬,组员孙宝林、朱启会、许正明、张增顺、周建潮、臧彦彬、林全、赖秀薇、朱禾。会议由中国音像协会会长于永湛同志主持,常务副会长王炬汇报了筹备情况和会员单位的现状,并提出理事会换届改选草案,提请领导小组审议。于永湛会长对换届大会代表的产生、改选的比例、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的规模提出补充意见,并对新领导班子的构成提出具体建议。他指出,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出新,音像产业的概念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音像业覆盖的领域越来越宽,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传播渠道和传播方式越来越丰富,对内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音像协会发展的角度考虑,从音像产业发展战略的高度考虑,迫切需要大力推动音像业的数字化转型,迫切需要加强对行业发展的统筹和政策扶持,迫切需要加强对协会工作的具体领导,因此,建议由孙寿山同志出任新一届中国音像协会会长。

★  上海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发布《大地之音》专辑

      12月6日,上海新汇文化娱乐集团在国家音乐产业基地音乐制作中心发布了由国际团队制作最新音乐专辑《大地之音》,中国音像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炬、唱片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宋柯等人参加了发布仪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