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大事记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大事记(第四届理事会2015年大事记)
时间:2017-04-18              浏览量:8       分享: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大事记(第四届理事会2015年大事记)

2

★  专业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

2月6日,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专业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孙寿山代表总局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对专业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专业出版承担着为国民经济各行业、各领域提供优质精准内容产品和知识服务的重任。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新条件下,专业出版以其专业的内容资源与数字化传播方式相结合,生成了专业的资源数据库,形成了新的出版合力,创新了专业出版的模式,延长了专业出版的产业链,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为数字出版提供了丰富的内容资源,也为传统出版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3

★  “十三五”期间数字出版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受总局委托依托专业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协会组织相关会员单位先后开展了六次以“十三五”数字出版产业发展规划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先后有电子工业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交通出版社、中华医学会电子音像出版社、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手机阅读产品基地、北京龙源创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参与了调研,并结合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和技术发展方向,特别是产业融合的发展态势,对“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总体思路和路线,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  大众数字出版工作委员在京召开成立大会

27日,大众数字出版工作委员在京召开成立大会,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同志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选举产生了大众数字出版工委第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及副秘书长领导集体。

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对促进大众内容数字出版行业的发展和大众内容数字出版行业队伍的建设,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推动大众内容数字出版行业的融合、创新和发展,推动与海内外大众内容数字出版行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  数字化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座谈会

28日,协会召集部分在京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以数字化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与会代表介绍了本单位数字化转型的阶段、状况、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并就跨界融合发展、企业内部协调发展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发展以及投送平台建设等问题深入探讨。为2015年数字出版转型示范提供了的意见和思路。

★  唱片工作委员会2015年理事会暨换届大会在京召开

31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简称唱片工委2015年理事会暨换届大会在京召开。会议由常务副主任委员、恒大音乐董事长宋柯主持,主任委员、上海新汇文化娱乐集团副总裁臧彦彬作了第三届理事会任期工作报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出席会议并致词。

会上,到会理事表决通过了第四届理事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人选的提名。恒大音乐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柯当选为新一届主任委员,广州太平洋影音公司总经理刘钦隆、海蝶国际集团总裁刘鑫、福茂巨才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耕宇、北京天娱传媒有限公司总裁沈永革、摩登天空总经理沈黎晖、索尼音乐娱乐(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徐毅、中国唱片总公司总经理周建潮、北京鸟人艺术推广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亚平、上海新汇原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臧彦彬当选为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由刘鑫(兼)。


4

★  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4月20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数字出版司司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出席。

21日,首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大会以融合·创新·梦想为主题,是国内数字阅读领域的高层次交流盛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裁沙跃家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自数字出版、文化产业和互联网相关企业的700多位精英参加大会。

★  版权监测维权平台上线 将发起维权联盟

22日下午,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音像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国际知识产权维权监测平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平台是国家数字音像传播服务监管平台旗下子平台,国家数字音像传播服务监管平台是由中宣部出版局列入《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文化市场建设工程。平台的监测能力曾为“净网2014”专项行动提供了技术支撑。在针对快播等大型媒体平台的监测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核心监测能力和技术特点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和体现,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表扬。


5

★  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成立 

  11日上午,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理事会在京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出席大会并讲话。

大会推选了,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汪京京当任音促会主任委员,朱泓等17人当选副主任委员,翟立新当选秘书长。会议表决通过了音促委规章、自律公约、会费收取标准、财务管理办法、工作计划等。

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人事司副巡视员王彤,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段桂鉴、副主任索来军,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总干事长马继超,以及音促委50余家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  ISLI国际标准推介展”首展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5月14日,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开幕。由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支持,国际信息内容产业协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联合举办的“ISLI国际标准推介展”成为大会亮点,展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等领导亲临展位参观指导。

16日上午,在文博会现场,举行了“ISLI/MPR融合出版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炬、中国MPR注册中心主任韩冰、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编辑张炜、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耿相新、深圳市天朗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放等出席了仪式。

16日下午,以“关联:信息内容产业的未来”为主题的ISLI国际标准推介论坛在会展中心举行,论坛邀请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官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国际标准专家,国内外出版机构及标准应用单位等业界代表参加。论坛上,国际标准化组织官员正式宣布ISLI国际标准落户中国,并将该国际标准的注册权授予国际信息内容产业协会。

★  ISLI/MPR全媒体融合出版培训班在深圳开课

5月15日,由国家新闻出版总局数字出版司指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主办的“ISLI/MPR全媒体融合出版培训”在深圳开课,课程由中国MPR注册中心主任韩冰主持,总局数字出版司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各领域专家从编、印、发、技术等角度进行授课讲解,参加培训的人员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期间,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炬精彩讲解了“互联网+”与数字出版等相关内容。


6

★  2015国际音乐博览会(戛纳)圆满落幕 中国参展团收获颇丰

49届世界音乐博览会(2015MIDEM)于201565-8日在法国南部滨海城市戛纳拉开帷幕,为期四天的博览会为全球音乐产业所瞩目,吸引了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音乐公司、专业人士、知名品牌及新锐艺术家的参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委托第七次组织中国代表团参加展览。

本次中国展团除参加相关的展出外,还首次在MIDEM官方现场演出时段举办中国之夜原创音乐人专场演唱会,这是中国音乐人像猫王一样首次登上MIDEM舞台。全球最大的音乐电视网“MTV”对演唱会进行了全程采访报道,现场气氛欢腾、掌声雷动,获得了在场观众、媒体、嘉宾的高度赞赏。

中国展团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的带领下,在为期4天的展览洽谈中不断会见国际同业人士,共谋发展、收获颇丰。

★  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在京成立

30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委托代表宣读了书面讲话。

会议现场表决通过了游戏工委规章、会费收取标准、财务管理办法、选举办法等,并选举产生了游戏工委领导成员。


7

★  孙寿山率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深化中澳出版交流开展数字技术合作

   719日至22日,应澳大利亚威尔顿国际出版集团邀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率中国出版代表团一行6人赴澳大利亚进行工作访问。

出访期间,孙寿山一行出席了澳中数字出版领导人圆桌论坛和安徽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时代亚澳公司揭牌仪式暨时代澳大利亚国际出版商合作联盟启动仪式,并与澳大利亚最大的数字出版企业安吉斯传媒集团及辛克勒图书公司负责人进行工作会谈,进一步推动中澳两国在数字出版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孙寿山一行此次访问,也是总局为贯彻落实2014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澳大利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时提出的增进彼此理解、深化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加强战略沟通的要求。

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孙文科、进口管理司副司长张泽辉等参加上述活动。

★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在沪开幕

29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 Joy)在上海开幕。本届展会以让快乐更简单为主题,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家企业参展。在同期举办的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作题为《在创新创业中推动中国游戏出版产业新发展》的主旨讲话。他透露,总局将于近期下发《关于改进移动游戏出版管理的通知》,并出台五项举措以促进我国游戏出版产业创新发展。

本届展会为期5天,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预计到场人次超过30万。除了互动娱乐展示区外,综合商务洽谈区内将继续推进中外游戏企业之间的广泛商务沟通与合作。展会期间,还将分别举办中国游戏商务大会、中国游戏开发者大会、世界移动游戏大会、China Joy嘉年华等一系列专题会议和互动活动。

★  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管理专题培训班在京召开

12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承办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管理专题培训班”在京召开。此次培训内容主要集中在出版单位在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中遇到的项目申请、管理及验收等问题上,由各位专家从项目内容、技术、财务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性解答。中国MPR注册中心主任韩冰专题讲解了“MPR项目管理申报验收管理规范”。

★  ISLI国际标准应用推广展”亮相第六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

14日,第六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在京开幕。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国际信息内容产业协会主办,中国MPR注册中心协办,深圳天朗公司承办的“ISLI国际标准应用推广展”亮相此次数博会。展会期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原副局长邬书林、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副司长谢俊旗等多位领导莅临展位现场参观指导。

同日,主题为“融合·创新·发展”的第六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也在中国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融合引领创新 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中重点介绍了ISLI国际标准的情况。


8

★  ISLI助力中国出版业走出去

在首届中国(深圳)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上,在由国际信息内容产业协会(ICIA)主办、深圳市天朗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国际信息内容产业协会(ICIA)推介展上,国际标准关联标识符(ISLI)全媒体融合出版技术引起了与会企业的广泛关注,有望继ISLI国际标准发布后,通过更多渠道实现互联网+文化走出去的目标。

本次展会全面系统展出了ISLI/MPR技术系统的关联标识符编码嵌入系统、流格式内容生产和处理系统、内容资源数据管理与复合应用系统、内容产品投送与运营系统、社会公共网络出版交易平台及版权保护系统。目前,已有118家出版机构开展MPR出版业务,有50余家出版机构已经装配了ISLI全媒体融合出版解决方案的相关软件系统。


9

★  数字教育出版工委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6日,数字教育出版工委在南京召开工作研讨会,主要讨论结合各单位十三五规划重点讨论本工委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的工作安排和活动建议,切实把握“务实”原则,努力将工委的每项工作都落实到实处,并对2016年作了工作规划。

★  电子出版工委“十省市电子音像出版单位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武汉召开

16日,电子出版工作委员会在武汉召开十省市电子音像出版单位经验交流座谈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音像电子处处长左骏、工委相关副主任委员及秘书长共同出席会议。会议主要围绕传统电子音像出版单位如何利用存量资源和增量资源,以混合媒体的形式和跨界资本进行融合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  专业数字出版工委策划主办的“学术出版的知识组织和知识服务”在京召开

16日,专业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策划主办,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和北京万方数据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学术出版的知识组织和知识服务”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科技处副处长武远明、工委相关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及部分专业出版代表共同与会。主要讨论在信息爆炸式增长的大数据环境下,学术出版和专业出版将走向何方?对于学术及专业出版社下一步数字出版转型的思路,通过各位的积极发言和深度的讨论给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全新思路和视角。


10

★  陕、豫MPR国家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工作协作会在郑州召开

30日,由中国MPR注册中心组织的“陕、豫MPR国家标准应用项目示范项目工作协作会”在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中国MPR注册中心、中国科技大学、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旅游出版社、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外文书店、海燕出版社、深圳市天朗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各参会单位代表就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11

★  第二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2015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6日,“2015第二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新国际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本届论坛活动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下,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传播学会、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中国文艺评论基地联合协办。

高端论坛开幕式上,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教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院长徐沛东、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国家版权局版权司执法监管处处长赵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电子音像处副处长郑加可、中国唱片总公司总经理高琦、中国移动咪咕音乐公司总经理廖宇、中国电子音乐学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小夫、原创文化管理集团副总裁臧彦彬、太平洋音像制品公司总经理刘钦隆、现代音乐学院院长李罡、美国迈阿密大学音乐传媒与音乐产业系主任Elton Serona教授等嘉宾,及来自美、英、法、德、日、韩等国内外音乐产业相关政府机构、行业协会、音乐教育单位的200余位业界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共聚论坛,探讨产业问题、交流发展心得,为促进音乐产业提升出谋划策。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党委书记兼副学部长彭文祥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2015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会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连续第二年发布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中国传媒大学项目组编撰完成的《2015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总结音乐产业年度发展概况,分析产业发展趋势与热点问题,汇集行业声音与诉求,寻求解决产业面临问题的路径与方案,勾画音乐产业发展的愿景与蓝图。

★  ISLI标识符应用培训会在郑州召开

6日,由中国MPR注册中心主办、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ISLI标识符应用培训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出版处副处长李清彬、中国MPR注册中心、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深圳市天朗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该培训以“ISLI标识符在出版物方面的应用”为主题进行了讲解和交流。


12

★  2015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海南省博鳌隆重举办

15日至16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作委员会和海南生态软件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以让你看到未来为主题的2015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海南省博鳌隆重举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在主题讲话中回顾了十二五期间我国游戏产业取得的成绩,展望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愿景和目标。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出席年会并致辞。

年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国际游戏交易会、中国游戏产品经理大会、IP及优秀新产品推介会、2015年度中国游戏十强大奖颁奖盛典等活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中国音数协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和海南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韩勇、丁晖、吕勇等参加本届年会。来自游戏厂商、社会组织等代表共计2000余人参加年会系列活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